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大場的意見收集:對TEAM 4公演的反思

前幾天看到這篇東西
本來這個很早想寫的,不過痛苦的日語無力,不能完全明白

昨天 終於找到一個英文翻譯
可以了解清楚是什麼事了
(如果有BLOG友看過中文的可以發個連結嗎?)



大場在27日晚上在G+發了這個留言

"いろんな課題山積みだけど
今はとにかく一つずつ解決していきたい。

みなさんが思うこと、感じること
聞かせてください。"

內容大概是說TEAM 4公演有很多改進的地方
所以需要一個一個的把它們改善
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



當晚發表得最多回應的TEAM 4成員是塔諾
在她的G+上寫了不少意見和感受

塔諾很直接地說出她認為TEAM 4沒有什麼進步
雖然成員都很努力, 但公演的演出總與其他TEAM的有所不同
她覺得她自己沒有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
可能是TEAM內的溝通有所不足
而她自己也不太了解其他成員的想法



我不清楚其他成員有沒有說了什麼
也不知道私下她們有沒有跟大場提意見

飯們提出的意見有很多
有人很支持塔諾在G+上說出她的意見
因為她是在TEAM 4中比較被忽略的
有人覺得塔諾有TKMN的風範
另外也有人為一些TEAM 4成員感到不值
覺得她們進TA TK的話可以有更大更好的成長
有人提起應否繼續還T4成員到其他TEAM當代役
有人覺得晴香在MC上的主導是導致T4 MC不佳的原因
有人覺得營運應該承認T4是一個失敗的嘗試
因為她們的公演已經是整個48系中最差的一個



作為TEAM 4推, 看到有些意見當然感覺不是味兒
但確實不少意見我是同意的

奈何自己不懂日語
提意見大場也不會看得懂
唯有在這裡說一下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意見吧

其實一兩個禮拜前當小帥在雜誌談起對T4的意見時我已經想寫
但我不太能好好地把我所想的有組織地表達出來
現在仍然是

另外公演我不是時常看
現場看跟我們在網上看感覺又不同
而且我已經很少看其他TEAM的公演了
加上我對T4的偏愛
我相信自己也不能有什麼中肯意見



先說一下成員的心態

T4是由9-12期的成員所組成
她們不單是經驗比較其他TEAM淺
最重要是她們是後輩
雖然姊妹團對比起AKB來說都是後輩
但始終是另外的團體, 那種輩份的影響沒有那麼重

我個人感受是
後輩的身份令她們缺乏了一種超越前輩的意志
反而只有一份虛心向前輩學習的心
當年二期初出道時就是有份挑戰一期的心
這樣才讓她們更齊心更快的地成長

八期的空缺令這種前後輩的地位分野更明顯
這是TEAM 4成立時的先天不足
但成員們應該有決心去補救
所以TEAM 4的目標不應設於希望有更多人認識TEAM 4
而是把自己提昇至挑戰A,K,B三TEAM的程度

飯們經常說TEAM 4是高級研究生
要令他們改變這個看法
成員們亦要改善自己近似的一些心態



另外是TEAM 4的團體性

大家都說營運給了很多力推TEAM 4
但對我來說應該說是營運有給力推TEAM 4裡的次世代成員
如果你看一下七月的公演日曆就會發現
整個月只有一次TEAM 4的僕の太陽公演
就算六月也只有三次 (其中兩次是同一天)

這是因為TEAM 4的公演不受歡迎嗎?
還是因為成員太忙不能安排
我真的不知道
但公演本應是一個TEAM溝通與建立關係的最好機會
但兩個月才有四次的公演
這個還不如JKT48呀 ....

沒錯, 營運給了很多機會TEAM 4的成員
特別是PARURU等的較受歡迎成員
另外也有馬路3的演出
但這只限於成員個別的機會
TEAM 4整體的, 感覺沒有

以前元B時代有AKB48+10!
近期的話KII有原創公演後也經常一起在S女節目中定期出現
TEAM 4 ?
她們有多少機會可以一起工作一起溝通一起建立關係
就算是私底下的關係可能很好很多接觸
但這是限於一個個朋友圈子裡的事
加上不同期的分別, 其實互相間的溝通已經是很大挑戰

這個問題
我不知道應該怎樣解決
或許大場這次提出這樣的問題可以有點幫助



最後談晴香

對於我的雙首推之一
其實我應該更不適合提意見, 因為一定充滿偏見

晴香經常在MC中主導, 這個我絕對同意的
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兩者都有吧
不過她能在MC時加強引導其他成員的能力會更好

至於經常被人拿來討論的有關誰適合隊長的問題
我覺得這個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
大場是隊長, 這是不變的了
何況就算一個人本身不適合不代表不可以改變自己來配合
AKB0048最後一集不是說明了人可以改變本有現狀的嗎?

晴香有一份為TEAM 4的心, 這是肯定的
而她是否做得好做得對, 大家會有自己的看法
至於在TEAM內的位置
由沒有隊長當的一天開始她就在尋找適合自己的
而這個 ... 我相信她仍沒找到合適的答案




TEAM 4成長的路仍是很漫長

我說過, 6月6日不是TEAM 4成立的日子, 3月24日才是
因為那天起TEAM 4才有了全員16人
我不希望營運再做一次組閣
但我亦知道這是解決TEAM 4現有問題的一個方法

對TEAM 4, 還有很多東西想寫
不過, 太長的文沒人看的
所以暫且收筆了


P.S.
這篇文是昨晚寫的
寫完以後在G+上看到昨天TEAM 4 (+橫山) 聚會的照片
雖然只有十位TEAM 4成員在場
但我相信這是對TEAM 4成員互相了解的第一步
也希望是TEAM 4為未來進步的重要一步






--------------------------------------------------------------------------

再後加

晴香終於正式在office48的網頁上出現了~~
http://office48.jp/pages/talent/shimada_haruka/index


10 則留言:

  1. 可能T4就是少了那一分鬥志?我認為她們應該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之前女王都在總選舉向後輩說要超越前輩們呀...美奈這個做法挺好,應該定期就搞搞~T4加油呀!!
    [版主回覆07/30/2012 22:18:48]只要她們明白, 超越前輩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這樣她們真的可以成長了

    回覆刪除
  2. 要說的話,me覺得公演的mc有點...胡鬧的感覺...
    唱歌跳舞那些me分不到好壞,可是me看到之前TA和TK那時的僕の太陽公演,只能說那些氣場強得多了...
    [版主回覆07/30/2012 22:20:36]其實我近來除了T4外只看了一個TK公演
    我個人真的看不出TK的MC有什麼真的比較好, 這可能是私心的影響吧

    回覆刪除
  3. 以下的內容可能有點長…
    其實之前跟大勇也提過類似的話題. 八期生的全源, 為1-7期生和以後的成員製造了一條很大的鴻溝. 除了小帥對T4公演不足的發言外, 優子也說過類似的話:
    早期加入的成員, 很多都是有所為而來, 她們想在藝能界有一翻作為. 但愈後期加入的成員, 這方面的意識愈低, 很多都是因為喜歡AKB而加入, 既然加入了, 很多時就已經達到目的, 結果就會出現鬥志不足的情況.
    早期成員的這些發言, 反映了一些內部的矛盾.
    沒記錯, 北原里英曾經說『我的前輩是這樣教我, 所以我也這樣教後輩』, 問題是8期生全滅的斷層, 讓我擔心這種傳統是否能傳承下去, 而如果如你所說, 營運的資源只落在T4的重點成員, 那麼不單早期成員與後期成員做成矛盾, T4內部也可能產生分化, 這對一個如此大的組織極可能會成為致命傷!
    AKB48的情況讓很多飯擔心, 反而SKE和NMB卻有種愈戰愈勇的情況. 雖然我的注意力已經轉到SKE48, 但畢竟我還是經由AKB48進而喜歡SKE48, 而且公主是T4的ACE, 我最喜歡的王子是T4的零號成員. 我還是希望她們好的. 希望她們能夠好好努力, 越過這一重難關.
    [版主回覆07/31/2012 01:11:47]我相信這類問題日本方面都有人談論過的了
    甚至成員和STAFF等都知道
    公演我真的不懂評價, 私心太重了.
    .
    小蝠: 這類的心態無論是哪裡都多少會有, 但團隊內最重要是溝通. 就好像當時晴香沒有隊長當, 我相信她同樣有一種為什麼不是我的想法. 但只有能多溝通, 能互相幫助, 互相支持就可以了
    [amx_011回覆07/31/2012 01:04:12]RE小蝠.

    你所講的如果係事實. 咁就真係非常非常大件事. 認真, 會有呢種心態其實係正常和可以理解的. 但如果表現到浮面, 咁相信已經到了有心病的地步. 認真...我都希望是你想多了........
    [松岡蝠仔回覆07/31/2012 00:18:29]路過這裡說一說... 希望是我想多了,但我覺得現在的team4看到被推的成員有「為什麼不是我」的意識... 但我究竟在哪裡感受到我也不知道...
    [amx_011回覆07/30/2012 23:16:04]不想說, 並不代表問題不存在, 更不可能解決, 只可惜沒法寫信給她們.
    我想說, 雖然很希望她們慢慢做起來, 但時間真的不多.
    對AKB48來說, 尤期是T4, SKE48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今年總選, UG有一半是來自SKE48, 即使是T4的ACE, 這一年來被強推的公主,
    也只是23而已. 其他的T4成員, 只有大場, 羊羊, 蘭蘭, 田野和檸檬進入64人的總選名單. 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警號.
    以公演而言, SKE三個本隊不說, 就算是SKE研究生公演, 在一向對演出極有要求的SKE飯之間, 也有極高的評價, 相對來說, T4的公演卻一直得不到太多正面的評價支持.
    很多飯都是看實績的, 你演得好, 自然會愈來愈多人認同. 死硬飯其實不多. 如果往後一年T4沒法做到讓人認同的成績, 我對她們的前途真心不太樂觀......希望是我杞人憂天吧......
    P.S. 如果現在組閣, 我真的怕T4會成了廢棄TEAM...........
    [版主回覆07/30/2012 22:24:19]被你說出來了
    T4內部也可能產生分化, 這個其實是我最擔心的 .... 甚至不想說出來
    本身T4已經是來自不同的背景, 加上沒有一個很實在的中心形聚她們
    這個先天不足可以引起很大危機

    回覆刪除
  4. 內文和其他回應都好長....
    T4.....個人認為馬路3已經能增加她們的人氣
    地位分野....
    [版主回覆07/30/2012 22:25:59]我已經特意寫短一點的了 .......
    人氣是增加了, 但這仍是很個別的, 對於TEAM的整體成長來說幫助不大

    回覆刪除
  5. 可能就是因為Team B結成後,經過了很長時間,又有組閣,Team 4才出現,所以飯們尚未「接受」她們。
    再加上有優秀的前輩們在,飯們或者成員自己心中會有比較。
    A、K、B 3Team 初結成時還沒有TOP的概念,現在AKB已經有許多TOP,一時間的確難以令人接受有一隊Team 4出來「爭上位」。
    8期/組閣就是「現世代」和「次世代」的分隔線,這樣難免導致隔膜。
    畢竟Team 4才結成不久,在成長中,不可能對她們有太高要求。
    期待Team 4的以後發展~
    [版主回覆07/30/2012 22:30:02]分隔線確是很清晰的
    這個先天不足可算是最難決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6. 很久很久沒有看過team4的公演了。現在她們演成怎樣我也不清楚了。成team後我只看過兩次,我個人覺得整體感覺一般。技術她們有,但公演不是只靠技術,而應該是有點其他什麼的。你知道我是12人那個時候的推,所以可能有點偏見,但我想說的是,上面我提到的「有點其他什麼的」,12人的時候有,16人的時候沒有。絕對的信任?默契?不清楚... 這是我對現在team4的concern。team4公演少,我覺得有點是因為忙吧?看得出營運有心想幫team4,但他們用的方法是把其中幾個人推起。這幾個人因此而有很多的工作,而令到沒有時間去公演,也沒有時間給現在這一堆成員磨合。team4我不覺得是失敗之作,但總覺得現在的AKB不是一個很適合養幼苗的環境,所以才會覺得支店還比較好...
    .
    關係晴香,我很早已經覺得她有點所謂的「爭野講」。不要誤會,她的出發點是好的。因為她知道其他成員的MC麻麻。但整個MC經當聽到她的聲音是有點那個... 而且成員會依靠了她,MC的成長就會慢下來。我個人覺得,寧可讓MC變得很垃圾也要該成員自己去死一次... 不過晴香不會忍心吧?
    .
    其實我好像不應該說太多...(--;
    [版主回覆07/31/2012 01:00:16]小蝠這樣一段已經說出重點了, 成員間磨合是很重要的
    12人時代, 絕對大部分是9期, 就算是10期也在研究生階段認識了一段長時間
    現在TEAM 4確實缺乏了一份整體感, 或許如你所說, AKB已經不適合幼苗的環境
    .
    我就是知道晴香有時可能好心做壞事
    或是說太保護大家了
    .
    不太多~小蝠想說多少都可以~而且是我叫你來給意見呀~

    回覆刪除
  7. 你好初次留言
    我自己認為T4無一個目標可以追
    SKE有好明確的要追上AKB的目標
    所以見到每個成員充滿向上的心
    反之T4目標好不清晰,要追上AKB3T,
    好像同保特賽跑甘,自知永遠都追不上
    如果以SKE或NMB為目標又好像有點奇怪
    他們努力地想成為AKB選拔成員
    但T4好像好簡單已經有多人成為選拔成員
    如果作個比喻,近期看緊奧運單車
    AKB3T就是在前面帶緊頭的車手,
    而SKE及MNB就是在後面看緊前面AKB來追的第二梯車手
    而T4就是和AKB同一國家而遠遠在後面的車手
    自知無可能追上AKB,但只要AKB勝利自己都好像有份榮譽
    [版主回覆08/01/2012 00:12:09]如果以個人來說, 可能是的
    但如果以TEAM來說, T4所受的苦其實比其他新TEAM更大
    或是說她們所對面的是其他TEAM未遇過也不會遇上的困難
    另外TEAM 4現在的也不是自己的原創公演呀
    出張公演 ... 遲些反而是TEAM M來AKB劇場出張 ...
    [kin9413回覆08/01/2012 00:00:45]我認為T4比其他新T所受的苦少很多,
    沒有大家和石田的長年研究生的苦
    又無KII長年無自己公演的苦,
    在未公佈有T4之前
    很多成員本有一個目標是升上AKB3T
    但卻落到現在T4上面,自然對T4的愛會有不夠
    所以我認為現在其實可以放T4去做出張公演
    一班成員去名古屋,大阪和福岡,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
    [版主回覆07/31/2012 01:05:47]初次光臨,多多指教
    這樣說吧,T4缺乏一個TEAM的目標
    反而以個人身份進選擇等反而是一個更明顯更容易想到的目標
    這可能是令T4團給力量不足的一個原因

    回覆刪除
  8. T4係高級研究生味重,除左幫其他TEAM作UNDER之外,仲有同研究生公演係同一套..
    呢個令高級研究生味更重!! 佢地既公演仲要比研究生少<<可能係拍馬路3/週刊,仲有成員多數都係學生,所以唔夠人公演(?)
    而且就算好似最初組閣祭前既TA,TK,TB既分野都係好明顯..
    SKE TS,TKII,TE都一樣有..尤其對於好似在下呢D純AKB本家飯更深刻感覺

    所以T4首先好好學習元K,考慮清楚TEAM既方向,成員們點去磨合,點一齊向同一個大目標進發
    [版主回覆07/31/2012 22:20:35]T4同其他TEAM既分野肯定比元TEAM/SKE三TEAM大得多的了
    只希望成員們懂得怎去面對啦

    回覆刪除
  9. T4公演進步停滯不前,T4公演指看過初日、大場回歸及7月的一個,當日看大場回歸明顯比初日有顯注進步,但近日的已經沒有了什麼進步感。
    至於為什麼不是推我情況,感覺是成員不高興情況都是向著營運,暫不至於影響成員,建議成員看一下非選拔。
    [版主回覆07/31/2012 22:35:40]可能近期比較少一起演出的機會吧, 而且全員後公演人選方面也改變了點

    回覆刪除
  10. 只能說T4的公演實力未及TA / TK / TB 以致飯們都不太滿意Team4 = =
    當初成立Team4時我都會想去睇T4 的公演....始終TeamAKB的氣場比Team4真的強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