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政治,從來不是對與錯的課題





我不是一個熱衷於政治時事的人
更不是一個敢於身體力行表達意見的人

在這BLOG,我很少會談政治



但其實我曾經在澳洲讀書時選修了國際政治的科目
在英國時所讀的也是以研究政治著名的大學
現在我亦在修讀與政治息息相關的法律

政治,其實是一項長期沒有離開我的東西

近日香港發生的事
我沒有參與,但有不斷留意




如果你問我是否支持罷課?我是支持的。
如果你問我是否支持佔中?我是支持的。


但我會否親身支持?不一定。


那是因為我怕事嗎?可能吧。


那你又說自己支持罷課支持佔中?只要是為了香港的民主未來的,為什麼不支持?




一個自由的社會,各人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事

就算是有共同目標,可能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背景的不同,預算的不同
所達成目標的方法都有不同,所表達的方法都不同

最重要是尊重各人的意見

就算是建制派的意見,也是部分香港人的意見,同樣是需要聆聽和尊重



有共同目標,有共同意見,卻不代表有同樣的達成方法

因此對於佔中三子在罷課活動上宣報啟動佔中
我只能說我對此感到很不滿意

更不滿的是,提早佔中的原因是因為見到集會的人很多而感動

若果你以為支持學運的都支持佔中,這是無知
若果你是因為見到學運成果而後悔沒有早早佔中,這是白痴
若果你是以學運聚集起來的人群給佔中做勢,這是可恥



公民抗命的活動可能在法律下是非法,亦有人提醒特別學生會影響前途
但人們所追求的就只是工作前途?升學機會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

有人認為,公民抗命是在破壞香港穩定,破壞人家工作收入
的確,這都是重要的

但除了這些外,大家是否會有其他所追求的東西呢?

這不是一個對與錯,高尚與不高尚的問題

不同人有不同的限制,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性格
所帶來的正是不同的決定




那一人一票,公民提名
是否就代表香港會有更好的未來?不一定。

世界上不同的政制不同的選舉方法多的是
不見得有任何一個會帶來肯定的好處

很多民主國家其實都是由兩三大黨主導
所謂選擇,其實也是有限制的選擇

沒有民主選舉的國家
也不一定代表對人民的生活有負面影響

問題在於,各人所追求的是什麼?所看重的是什麼?



政治,從來都是複雜的議題
政治,從來不是對與錯的課題



政治,是一段段沒有休止的角力

2 則留言:

  1. "那一人一票,公民提名
    是否就代表香港會有更好的未來?不一定。"

    有讀歷史就知道法國也是經歷了五次共和才能成立現時的民選國家
    但很多香港人就是怕
    我們已經係最差既時代,還會更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就是不斷的變遷, 不斷的嘗試
      未來是一個更差的未來, 更好的未來? 誰也不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