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從YAHOO! BLOG搬家到BLOGGER的經驗分享


由於YAHOO! BLOG要關閉
所以大家都要找地方搬

不少BLOG友都想把舊BLOG搬走
可惜YAHOO! BLOG的備份不能直接搬來BLOGGER

我也試過不同方法才勉強可以把舊BLOG成功搬過來
這篇BLOG就簡單說一下自己搬BLOG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希望能幫到大家啦




首先大家一定要先利用YAHOO! BLOG提供的"輕鬆搬家"把資料備份
必須注意,開始了備份後就不可以再更改YAHOO! BLOG的任何東西或是留言
所以最好是把新BLOG設計好,把地址寫了在YAHOO! BLOG才開始備份
http://download.blog.yahoo.com/migrate



備份需要一定時間,我的備份用了大概一天半的時間,完成後會收到電郵
先把備份下載下來。



ZIP檔中其中一個有三種不同的紀錄檔
而其他的只有舊BLOG的圖

HTML檔:可以直接用來當作舊BLOG看,不過好像對搬BLOG沒有什麼用途
MT 檔:某些BLOG, 例如WORDPRESS可以直接匯入MT檔讓大家搬BLOG (不過不包括圖)
XML檔:包含了大部分的BLOG資料



雖然BLOGGER可以匯入XML檔
不過聽說YAHOO! BLOG匯出的XML檔是不能直接上載到BLOGGER
所以需要做點功夫

以下有兩種方法,各有長處短處,大家可以考慮哪個比較適合自己




1)方法一:利用YAHOO! BLOG匯出的MT檔

先下載一個叫BlogTrans的工具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blogtrans/files/



不用安載,把ZIP檔UNZIP後, 直接用blogtrans程式



之後匯入從YAHOO下載的MT檔



完成後再匯出BLOGGER可讀的XML檔
有需要的話可以選擇想匯出的BLOG文



之後回到BLOGGER的設定版面
選擇其他->匯入網誌



然後可匯入那新的XML檔
我個人會選擇不直接把匯入的BLOG文直接發報
可先看看匯入的效果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最快最方便
可以把以前BLOG的分類和留言都搬過來

但其中有一個最大的缺點
就是不能把原本上載到YAHOO! BLOG的圖片搬過來,所有都變成了死圖

但如果以前的BLOG圖是從其他地方外連到來,不是上載到YAHOO! BLOG的
這種方法是最簡單和方便的了




2)方法二:先把YAHOO! BLOG搬到Xuite隨意窩

另一種方法其實也不是很複雜
不過需要多等一點時間

YAHOO! BLOG這次只提供搬到Xuite隨意窩的服務
先到輕鬆搬家



選擇搬家到Xuite隨意窩

你應該需要開一個隨意窩的ACCOUNT把它連結到YAHOO! BLOG
把YAHOO! BLOG同樣地搬到隨意窩也需要點時間
我等了大概兩天

不過留意,要等到把所有BLOG和相簿都搬好才會收到電郵
但我們只需要BLOG搬好就可以了
所以可以不時自行去檢查進度



把BLOG搬好後,可以利用隨意窩再匯出BLOG文
先去左上角的"管理後台"



然後選擇"日誌匯出匯入"



選擇"匯出日誌", 完成後可以選擇"下載檔案"


下載的是MT檔
之後就可以跟隨方法一的步驟做

不同的是這次的不會再是死圖
因為圖都是外連至隨意窩


這種方法跟方法一的結果有些不同的地方
一就是原BLOG中大部分的分類都不見了,要自行修改
二是每個留言都會分開成為一個留言(包括回應的留言)
三是有少量BLOG不知為何沒有被搬運,所以最好要檢查一下,有需要便重新上載

可能因為多了一重搬運
感覺上這個方法會令到部分資料有所流失
所以大家可以兩個方法都做,然後比較一下有沒有什麼BLOG文有漏搬了




希望這篇BLOG能幫到大家啦~

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留言
如果可以的話我會盡量幫忙

10 則留言:

  1. 多識晒咁詳細嘅教學,但對我呢位電腦白痴黎講有d難。我會試下方法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是很簡單的了, 一步步跟著做就可以
      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再問, 看看可不可以幫到你吧

      刪除
  2. 回覆
    1. 多謝支持,最重要是是否能幫到大家

      刪除
  3. 其實重有一個超級懶的方法,就是直接從YAHOO的頁面"COPY & PASTE"過來
    基本上係可以連圖、連結(大部份吧)都直接可以COPY過來
    我最初的兩篇友美畢業及搬家文,就是這樣COPY過來的,不過COPY完就要執一下個排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有幾百篇BLOG的時候, 這方法一點也不懶 ...
      而且不能搬很重要的就是留言

      刪除
  4. 我是用copy and paste 的 xd
    我是來宣傳的~
    我的新blog網址在此~
    http://blog.qooza.hk/suzanneyu
    歡迎來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已經把你的網頁加了在右邊的好友欄了
      copy & paste不能搬留言呢, 這個很重要~

      刪除
  5. 謝謝你這麼詳細呢~正在試方法一
    方法二要先搬到隨意窝,好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能幫到大家啦
      現在應該很多人在搬,所以需要多點時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