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一個銀行員看了半沢直樹的觀後感




最近很火的一套日劇

本身是我上司介紹我看的
然後再有朋友介紹
跟著在網上甚至經濟日報也見到談論半沢直樹的


平常我都不多看日劇的
不過大家這樣介紹,當然要去看看

何況我跟半沢一樣在銀行當融資課的
而且我上司說在日資銀行工作過的更會有感受
令我多了一份去看的興趣




為免劇透太多,只在WIKI抄了劇情簡介

第一部:大阪篇
大阪西分行本為梅田阪急辦公樓大廈 原產業中央銀行因有大筆呆帳而與東京第一銀行合併為東京中央銀行,銀行內部有著「舊東京第一」與「舊產業中央」派系鬥爭。大阪西分行行長為了自身的利益,及提升該分行的名聲與讓自己升官,因而裸貸給西大阪鋼鐵,而在融資一個月後即倒閉致使銀行留下五億元債務,長官為了自身利益開始推卸責任,最後在半澤等人鍥而不捨的追回之下將五億元給收回,並揪出幕後黑手,而後半澤轉升東京本部。

第二部:東京篇
東京本部本為三井本館 轉調東京本部後一年,銀行給予伊勢島飯店的融資200億,沒多久即出現了120億元的资金運用失誤,再加上金融廳檢查局要在兩周內對東京中央銀行進行監察,迫使銀行必須設法讓伊勢島飯店不被金融廳認為是問題企業而讓銀行名譽受損且被迫改組,於是伊勢島飯店社長與行長將此事托付因收回5億元而備受囑目的半澤來處理。在調查伊勢島飯店的過程中,發現京橋分行有掩蓋不法的事實,使得半澤持續向上級追查。




對於不少在工作的人
看這套日劇可能都會有不少心同感受

公司內部的派系鬥爭
功勞由上司領受,錯誤由下屬承受(可幸自己在這方面有個好上司)


但除了這些,銀行方面的內容也令我感到很熟悉

故事中跟金融廳檢查局的角力
那些尖銳的問題
那些無理的要求
那些更人討厭的態度
實在是真實非常

另外那些為了通過檢查而在背後做的事
包括隱瞞,拖延,當然還有實實在在的預備功夫
簡直就是自己工作的寫照

在日資銀行工作過
更加感受到內裡的那些文化和背後原因
而且課長次長,報告書上要蓋印等的這些
全都是很熟悉呀~



我上司說這套劇"很HEAVY"
就是會看得很凝重,看完心情也沉重多
因為內裡實在有不少工作上常遇到的困難

而我看完後的感覺是"夠HEAVY"
就是感受夠深,夠入肉吧


不過,看這劇最大的感受是
如果我有一個像上戶彩般的老婆就好了 XDD





13 則留言:

  1. 半澤直樹間銀行既銀行員揮手
    我成日都同上司嗌交sos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份人冇乜主見
      所以反而係上司問我有冇野想講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就算是像劇中上戶彩這樣的老婆,根據我見到朋友間的經驗
    要在香港找到,也非常困難喔 XD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只是指劇中的上戶彩啦,不是現實的上戶彩
      就是知道很困難所以才想找到呀 XD

      刪除
  4. 半澤直樹,一直我想看也想寫的劇集……

    回覆刪除
  5. >> 終於煲晒!有氣勢,學到嘢~~

    回覆刪除